有在看大舜文章的人都知道,翻滾吧男孩這篇推薦文我不久前才寫過
再寫一次是因為看到一年後「小恩、小軒」上場比賽的畫面,讓我忍不住手癢再寫一篇

我知道很多人還沒有看過上篇「翻滾吧男孩-紀錄片也有春天」的推薦文
所以還是會幫大家複習+回味一下這上篇文的精華

這部電影是一部沒有演員的一部電影,所以當然不能用商業片的角度來看
每一個小朋友都是在做他們平常做的事情,所以每個人的表現都是「真誠」的
也是因為這樣的真誠,讓人更為感動~

最後大舜下了一句短評
「記錄片也有春天,沒演員也會有好電影」

補充一下:
看紀錄片的三個境界(只是要強調能做到第一點就很厲害了)

(1) 在網路上看到電影,能點下去看
(2) 走進電影院,從頭到尾把電影看完
(3) 從導演的角度去看電影,還能設身處地的去關懷片中的人事物



翻滾吧男孩Part2主菜來了~~




小恩、小軒

小軒(兩分先生)
個性「膽小」但心細
每次學體操新動作時,都會先看人家如何摔倒,自己才肯願意做

小恩(牛奶糖小朋友)
人小「膽子大」卻是個愛哭鬼
雖然技藝比人差,勇敢衝第一,哭完繼續練下去

兄弟倆剛加入體操隊,兩人經常競爭倒數最後一名

 

7個小朋友中,上篇文章重點我只有放在「小恩、林信志」身上
為什麼?因為他們最得我的緣,最讓我印象深刻

第二次看完電影後,因為電影最後面的「一年後補充畫面」
看到小恩(牛奶糖小朋友)、小軒(兩分先生)在一年後令人刮目相看的比賽畫面後
大舜突然佛心來的,決定再寫一篇推薦文,順便把前一篇的漏洞補一補

小軒小恩這兩個兄弟檔真的很妙
雖然時常競爭最後一名,當問他們喜不喜歡練體操的時候
他們的回答都是:「喜歡」

「為什麼喜歡?」
「因為可以變的很強很強(我自己想的)」
↑多天真的回答,難怪會得我的緣

看到一年後「小恩、小軒」上場比賽的畫面
我看到了「堅持到底」的毅力

年紀小小的小恩雖然每次都是最後一名、每次都拿牛奶糖,可是他沒有放棄
兩分先生小軒雖然鞍馬每次都只能轉兩圈,他每次都還是完整的做完練習

看到一年後他們的比賽畫面,真的是非常感動

原來
兩分先生、牛奶糖小朋友,努力堅持還是能出頭天




林志信、楊育銘

林信志就讀公正國小二年九班,聰明冷靜,膽大好玩
平時上課有嚴重自閉傾向,但是一到體操館就完全變了一個樣子
屬於「天才型選手」

楊育銘,個性文靜較軟弱,練習時常常處於恍神狀態
他在念幼稚園時「體操能力曾經超越低年級組」算是教練從小培訓的成功範例
不過他也是教練心中的痛

對於要不要練體操這件事,他到現在還不是很確定

上一篇大舜說過,林志信這個小朋友只會體操
對體操的堅持一定比其他人更強,這樣的林信志是很有希望的

為什麼「曾經」體操能力超越低年級組的楊育銘
到了低年級時,卻沒有更傑出的表現?

(1)自負自己擁有體操能力,而沒有去努力
(2)對於要不要練體操,一直楚於不確定狀態

其實這每個小朋友都有(2)的這個問題,這也不能怪他們
台灣體操環境就是這樣的不齊全,就算小朋友有心要練
到最後可能也會因為「升學、就業」等等問題不得不放棄體操這條路

「我們不是他們,不知道練體操有多苦」

我拿林信志跟楊育銘來比較,是因為他們同樣都有(2)的這個問題
林信志就是比楊育銘更有希望,因為「態度決定了成功與否」
就態度而言,因為林信志只會體操他沒有第二條路可以選擇

只能勇往直前,一個只能勇往直前的人,已經離成功不遠了

我也相信楊育銘是比林信志聰明的,可是就是因為他太聰明
所以他會想要去選另一條輕鬆的路去走,而成為體操之路的絆腳石

如果他能想通這個問題,他會跟「用頭腦練體操」的黃靖一樣傑出的




林育信
(7個小朋友的教練,也是紀錄片導演的哥哥)

就算普通人都覺得練體操的人
長不高、沒出路、練到最後也只會有一兩個突出的人

可是小朋友就是「沒想太多的去練,最後反而什麼都得到了

人越長大真的會越膽小,越容易去畫地自限
「付出很多努力,但是不一定會有收穫的事情」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去做的

林育信在影片最後也說了
「一個國家要強,體育項目一定也要強,就是要有人投入在這裡面」

影片中每個人都「投入」在自己堅持的道路上

教練(林育信)堅持著用高標準去訓練這7個男孩
因為當初和練體操的死黨留下了一些遺憾
所以希望自己能夠培育出一批當年的自己,繼續延續體操的種子

林育信教練的媽媽這樣說:
「我們家最不會讀書的第一個上大學,每個人都不看好他
可是我不這麼認為;一個人一種命,自己的路要自己去耕耘」

他永遠是我的驕傲(露出了微笑的表情)」

林育信因為沒放棄自己,所以他成功了
他沒有放棄任何一個小朋友

因為他相信「每個小朋友都會是那一兩個突出的人」



總結

 

翻滾吧男孩真的值得看第二次(看大舜寫兩次推薦文就知道了)

堅持到底,牛奶糖小朋友、兩分先生也是會出頭天

沒有想太多去努力,最後反而什麼東西都能得到(小恩、小軒)

態度決定成功與否(楊育銘)

林志信很得我的緣,一定要堅持下去!!


延伸閱讀

【翻滾吧男孩】記錄片也有春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大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