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3805109.jpg  

一片花海的聲音是Nassim Assefi的第一本小說

Bharti Kirchner西雅圖時報以「Assefi的文筆充滿魅力、智慧與尊重,值得一讀」來推薦這一本書

其實我跟這本書的相遇也是非常偶然的,還記得是為了渡過漫長的歷史思維課,為了不蹉跎光陰決定到圖書館借本書來充電一下

從張曼娟選到了琦君,怎麼選就是選不到我要的書

在鐘聲敲下去的那一刻我拿起了這本書,火速的衝到櫃檯借出了它,幸好圖書館跟教室沒有差太遠的距離,才沒錯過了這堂課

這本「一片花海的聲音」我看到了三分之一的地方,其實一開始看的時候我真的看不太懂

除了內容跟花海沒什麼關係之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因為這本書的架構是一封封的書信,你要像拼圖一樣,把這些書信說的故事全部拼湊出來,你才會看懂書中的母親「潔思敏」的故事

(書中潔思敏的這一句自白很讓人感動)

我本來是個母親,我以為我到死都會是個母親,但我卻被奪走了當母親的權利

我曾經像魚鷹,任由爪上抓著的魚卵在飛行途中掉落,容許自己的根被丟在大西洋;洞穴裡的我像個陌生人,我必須從最根本開始,把一直被我漠視的根源找回來.....

女兒愛芮雅的死亡讓潔思敏無法承受,所以潔思敏買了張環球機票,逃離了充滿商新記憶的西雅圖,踏上了療傷的旅程

在旅途中潔思敏持續寫信給三個已經不在世上的摯愛;伊朗的奶奶(瑪瑪尼將)、愛芮雅(女兒)、賈斯汀(愛芮雅的父親)

同時也寫給了潔思敏的好友小不點、和男友亞歷山大

(寫信給不在世上的親人,這也太弔詭了吧)

這就是潔思敏療傷的方法,大舜要先聲明一下潔思敏並沒有發瘋,因為她寫給女兒的信中,一直有提到女兒已經死亡的事實

因為最近有看了一部韓國的鬼片「兇妹」,片中最驚悚的地方就是姊姊看得到妹妹,和一直欺負她們的後母

可是當爸爸一出現的時候,他卻只跟姊姊說話,完全忽視妹妹的存在

到了電影最後面的地方才看懂了一些蛛絲馬跡,原來這個妹妹早就已經死了,而後母也隨著妹妹的離開而離開

故事中真正有出現的角色只有姊姊跟父親而已,其他兩個角色都只是這個姊姊的想像而已

其實這邊大舜要說的重點是,一片花海的聲音的母親並沒有精神問題,大家別跟兇妹搞混了啊

(潔思敏在信中到底寫了些什麼啊?)

給伊朗奶奶的信大概是一些懷念過去的事情,裡面有段「石榴」的故事很吸引大舜的目光

她提到:「吃石榴除了吸吮甜美的汁液之外,難免會吃到酸酸的種子,這是難免的事情,這就像人生一樣,經過辛苦後的收穫才會是甜美的

我相信潔思敏的奶奶並沒有讀過書,不過她對人生的體悟絕對是比,諸如大舜之流的大學生更是有智慧的

另外給賈斯汀的信大概就是跟他說女兒的成長故事,從信中很容易可以看出他在女兒出生前就過世了

所以信中有很大部分會說到,「如果你還在的話,也許她的童年就.....」諸如此類的話

潔思敏的信主要是寫給五個人,其中好友小不點和男友亞歷山大是還活著的人

不過怎麼看,還是覺得她寫給這兩個人的部份還好而已,重點還是放在女兒身上

(其實故事一開始,就埋了女兒死亡原因的伏筆)

這個伏筆一連埋了100多頁,連想偷看都很難,因為它是埋在書中層的地方;所以在這100多頁的時間,有很多的時間一直胡思亂想,到底這個悲劇是怎麼產生的

該不會是潔思敏的男友亞歷山大,因為忌妒派出殺手.....,最後才發生這個悲劇;後來才知道女兒愛芮雅是因為車禍身亡,是被一位10多歲的少女因為過失造成的

而中間這個母親從怨恨到原諒的過程,真的很讓人感動,還記得我在紫玫瑰文章中寫的一句話

「忌妒心態人人都會有,面對這種心態要能坦然接受、並放下它,才是救贖自己的唯一方法」

放下忌妒的心態很容易,要放下喪女之痛去原諒一個兇手,容易嗎?

真的不太容易

這篇就寫到這邊啦,有興趣的朋友我很推薦這本書!



延伸閱讀

【一片花海的聲音】好書試閱

【甯杰飛,林晶晶】因為忌妒心態,造就了紫玫瑰的負面角色

【張曼娟】火宅之貓,請牢牢盯住這個完全不同的張曼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大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