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小學每天吃營養午餐的情形,你沒看錯,整個年級都在體育館"一起"吃午餐

今年22歲,不是個應該面對身邊朋友死別的年紀

還記得四年前在高中時,聽到國小朋友車禍的遺憾消息,心裡還是起了很大的漣漪

我這個國小朋友,在我印象中他至始至終都是個典型的不良少年,即使曾被他找過麻煩,到現在我仍記得他親手為全班同學做的美味蛋糕

第二次經歷朋友的死別,是發生在最近的事情,新聞鬧得非常大,連我在國外的朋友都知道林姓女大生的遺憾事件

還記得新聞鬧得火熱的時候,所有媒體瘋狂的報導有關女大生的一切,連在學校社團報導的校內新聞片段都被拿出來

所有人把矛頭指向萬惡的兇手,為什麼要傷害一個年輕的生命?

被害著是大學生,加害著也是大學生,正確來說他們來自同一所不算頂尖的國立大學

兇手找到了、動機雖然非常瞎、但也算有交代清楚了

然後所有這條線的媒體全部轉戰「林益世」貪汙的新聞,好像女大生命案的背景完全無需要檢討似的

於是我們體認到:媒體的冷血無情,大學教育有問題

大學教育有什麼問題?絕對不是書讀得太少

現在的大學教育,教出了毫無抗壓性的學生,連「要電話」這種小事都不會,只會埋頭躲在電腦裡打電動

雖然沒有出國留學,不過我知道美國教育很重視Networking

Networking簡單來說就是交朋友、裝熟的技巧,學得好的人可以是萬人迷;沒學好的學生雖然沒什麼朋友,至少也不會因為被女生拒絕變殺人犯

不管你學得怎樣,最重要的是:

午餐時刻所有學生就是要一起吃午餐,就是要一起Networking

不管你今天心情怎樣、想不想交朋友,即使午餐一個人吃,你就是要在體育館把它吃完

即使我今年大學畢業,當你問我學會Networking了嗎?

我還是會很心虛地跟你說:我沒學會,我真的沒有學會這門學問!


【後記】

今天是我這位遭遇不幸的朋友的忌日,跟她是社團的夥伴,常常為了學校的榮譽和能見度在打拚

我相信我這位朋友的生命已經活出價值,至少我是這麼認為,Rest In Peace



延伸閱讀

多麼幸運,能一起披上學士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大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