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還記得18歲時所做的傻事嗎?

高中時不想像個被操縱的魁儡,過著一星期穿兩次運動服的生活,在畢業前選擇集體叛逆反抗

青春,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高中的我們很膽小,只敢在推甄放榜過後反抗;害怕著被師長貼上會讀書、不遵守團體紀律的標籤,而失去了推甄升學的機會

當我們為拚命得到好成績、為師長、為學校得到好的升學率後,我們仍像個被制約的風箏

上課不能看圖書館借來的小說,想偷看還要躲避巡堂老師的視線,有如上課看課外讀物是一件最不可赦的大事

高中的我們是不太喜歡制服、裙子、皮鞋這類的服裝,如果可以我們希望一個禮拜六天都能穿上運動服(當時星期六是要到學校自修上課的)

這段反抗的結局有點悽慘,卻讓人難以忘懷




直到我看到了「2013超級巨星紅白藝能大賞」上唱著風箏的孩子們,15所高中一同唱著自己做的歌曲

張小燕道出我的心聲:

「每個人都有十五、六歲,在我們人生當中,這是一個最好的年代;孩子們我看到你們,我希望你們越飛越高,我們就守候著你們

人生只有一次十五六歲,你們飛的理直氣壯

唱的比誰都爽,我們守候著你們

你們的希望在你們的手中、我們的未來也在你們的手中,孩子們我希望你們比誰都強,我們的未來就在你們的創意中,謝謝你們

孩子們,希望你們越飛越高」


▼風箏 2013超級巨星紅白藝能大賞


風箏

別心疼我會跌跌撞撞
因為在溫柔手中 我已學會翱翔
開始嚮往那更高的藍天
放開牽絆的線
才能神采飛揚

一路上 許多相同渴望
生命不該是掙扎 是時光與成長
默契激盪夢想
原來我不孤單

我飛得理直氣壯
我唱得比誰都爽
征服逆風的阻擋
用我青春的翅膀

我飛得理直氣壯
我比誰都要倔強
顛覆世界眼光
義無反顧地闖
彩色天空是我唯一的方向

滿身傷 是光榮的勳章
我吶喊只想找回 擁抱天空的力量
選擇永不投降
是為了灑脫鼓掌

單純是我的信仰
高唱不變的堅強

我飛得理直氣壯
我唱得比誰都爽
征服逆風的阻擋
用我青春的翅膀

我飛得理直氣壯
我比誰都要倔強
顛覆世界眼光
義無反顧地闖
彩色天空是我唯一的方向




我們都走過青春,面對孩子不應該「唱衰」他們,走過青春的我們應該要守候、指引他們,讓風箏越飛越高



延伸閱讀

我的畢業典禮

畢業特輯 part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大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