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幼兒園的育兒人生,正式滿一年

想當年提早送Vito哥到幼兒園其實也是個意外,人妻也看了不下五間幼兒園,公立幼兒園要滿三歲才可以就讀,所以我們只能選擇私立(然後也有卡位公托)幼兒園

1. 公立&私立師資有差嗎?

如果你是在北北基桃竹都市區,私立幼兒園學費動輒10幾萬的地區,我會建議你能讀公托就讀公托吧

但雲嘉南這種城鄉差距蠻大的地區,能力許可的話建議選私幼

也不是說選那種學費很貴、很多媽媽推薦、試讀會送很多玩具的學校,孩子就絕對不會出現危險心靈的慘劇(像最近某私幼就被爆料老師把小朋友的午休寢具丟到走廊拉扯頭髮

這所幼兒園會出事,其實一點都不意外

我相信施暴的老師工作是非常辛苦的,就我側面了解這所幼兒園的老師幾乎都把精力花在和家長交(招)陪(生)上,遇到有弟弟妹妹的學生生日,老師還要帶隊到學生家裡送蛋糕

還不是像Food Panda一樣東西送到就走,老師們還要全員留下來陪聊天到晚上七八點才能離開,我是不知道這些老師隔天是不是要早上7:00前到校當跟車老師啦,但這種為了招生拗老師超時上班的風氣真的不可取

我們後來選擇的蒙式幼兒園,老師幾乎都晚上六點前就全都下班了,讀了一年幼幼班也沒家庭訪問過,溝通幾乎全用聯絡簿(用Line溝通當然很迅速但我自己都不希望老闆下班時間用Line打擾我了)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啊啊啊

踏入幼兒園育兒人生這一年來,我們只參加過一次聖誕節活動,然後人妻就被盛裝出席的地方媽媽超完整的妝髮給震撼到了

2. 該花大錢上有外師的雙語/蒙式幼兒園嗎?

小確幸教學:選幼兒園指南

(圖片轉自格林威爾幼兒園)

我自己大學時有帶過有外師的高凹凹凹級雙語營隊

營隊標準配備是一名外師+經過基金會訓練過的大學生,當時來營隊的外師是用教育部分發到偏鄉學校的名義申請來台灣的(基本上是有校園教育經驗的)

即使是有經過教育部篩選過的外師,噗嚨共的比例還是蠻高的,市面上收費昂貴的雙語幼兒園,很多都是把外師當作吉祥物,但實際的英文課程專不專業,誰知道呢?

當初選蒙式幼兒園前,也查了不少蒙特梭利的資料

蒙式教育簡單說就是:讓孩子重複做一件事(工)情(作)

試讀時也真的有看到教室內有很多木製教具,學校只有在分享日時才能帶玩具到學校,在特定時間家長可以遠端連線教室的監視器看看孩子有沒有在偷打瞌睡

當然讓家長可以透過監視器看上課情形,我在新加坡的幼兒園工作的表妹表示不以為意,但以家長的角度我會認為園方不怕家長看,會讓我更想選擇讓孩子到這家幼兒園就讀

3. 園方公布的師生比該列入參考嗎?

有些幼兒園會把吉祥物外師也列入師的比例內,但幫孩子把屎把尿的通常都是台師啊,單看數據其實也沒什麼參考價值

我有發現某些家長會直接在臉書社團直接問:請問媽媽們推薦哪家幼兒園?

然後就會出現各路不知道是不是「特定幼兒園」派出的媽媽網軍,集體推薦同一家最近剛出事的幼兒園,出事後媽媽們的口徑居然和校方一致

認為這件事情的起因是:老師對小朋友差扯頭髮管教不當,在此對小朋友(還把小朋友的姓和最後一個名字秀出來)道歉,對老師情緒管控本園將在加強←這篇被罵翻的道歉文已在園方和家長交流的臉書帳號消失

然後完全不回應家長到校時,有看到另一個孩子被老師賞巴掌的事情

其實我完全可以理解老師在園方這種以「招生為導向」的高壓環境,加上被三歲豬狗嫌的孩子折磨下做出的失控行為,幼兒園老師某方面也跟家長一樣只是個勞工

甚至領著比勞工還要低的薪水,還要被被冠上老師的神聖職位,但園方把老師推到第一線被輿論罵死的行為實在也不可取

老師也是會累啊,家長自己下班後一打二都快累到想扯孩子頭髮了,想想老師要一打幾?by端午連假最後一天開校門不知道怎麼度過接下來四天的me


延伸閱讀

小確幸教學:找好保母指南

帶未滿兩歲小孩出國指南

arrow
arrow

    張大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