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魚聽雷,既是成語也是書名
短短四個字誘惑了我一整的寶貴的下午時間

這四個字成語的意思大概是在說
黃魚聽到了雷聲,就會沉入大海消失不見
類似在說某個季節是黃魚的產季,過了牠就消失了

其實我是先看到了張曼娟黃魚聽雷的這本書
才興起了想要知道這句成語的念頭
就算是動手查了這四個字的意思,我還是明白如何去使用

不明白的事物始終這麼多,我也選擇不去多想了
今天的下午我開始啃食著這本書,試圖去找出我要的答案
一路從夏之宴一路看到東之宴,整本書剩下最後一章

黃魚聽雷表面上是張曼娟對食物的感受
而這些簡單又家常的食物也確實勾起了我的味蕾
香蕉、萵苣、高麗菜、水餃.....有什麼好特別的
可是張曼娟就是有辦法把這些食物的來源到作法一一述說
還能一併把跟美食相遇的背景說出,真是有夠厲害

夏之宴的香蕉是母親的愛,是對兒女無私的愛

冬之宴的萵苣不是張曼娟的故事
鄰居媽媽即使是受了家暴,為了面子還是默默的忍受
這個故事跟萵苣的俗名"打某菜"有了強烈的共鳴

這本書真是讓人讀到肚子餓,當我一口咬著蘋果的同時
我也正在思索著屬於我和它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大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