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大舜看了中天青年論壇,這次的來賓是張忠謀

主持人仍然是陳文茜,這是一件好事情,這場演講如果這場論壇沒有陳文茜,光聽張忠謀講話其實是蠻催眠的

我還發現張忠謀說話的頻率,其實和盛竹如蠻相似的←偷笑

張忠謀是台積電的董事長,台積電真的是一家世界級的公司

但其實在張忠謀在台積電之前,被李國鼎等人請回台灣帶領工業技術研究院,為什麼我會記得李國鼎先生?

因為大舜的學校聯合大學,校內的圖書館正好就叫國鼎圖書館,為了就是感謝李國鼎先生

這場論壇張忠謀告訴我們:

我們的現在的世界觀,已經輸韓國和大陸了

其實大舜不喜歡韓國和大陸,這邊說個小故事

我接觸過美國、日本、印度的學生,但就是沒接觸過韓國和大陸,明明他們離我們這麼近,我就是沒遇過

真正的世界觀聽別人講沒什麼用,自己去感受比較直接




Jennifer Fay是我在美國學校的夥伴,幫忙我接洽聯絡跑班的事情,閒暇時間大舜常常用有點破的英文和她聊天

她告訴我現在的日本女生,很多都會選擇嫁到美國,因為在日本很少有給女生的舞台

至少在Jennifer的生長環境,她看到了許多日本女孩在美國生活




Teppei是我在研討會認識的日本土木系學生,他告訴我:現在日本土木的生態是這樣

一般傳統的土木建築,在日本已經不興盛,所以他才轉換方向去研究水的淨化




AKASH是我這幾天認識的印度朋友,印度完全顛覆了大舜的想像

他為什麼會來到台灣?因為AKASH所讀的印度理工學院規定

學生到大學三年級,一定要出國兩個月!

其實所謂的世界觀和英文程度到沒有正向關係,但英文真的是一個接近世界的工具

如果你能表達的更多,你更能從這些朋友挖掘到他們的世界觀



最後補充張忠謀每天會做的事情:

1.看匯率

2.閱讀六小時的外國報章雜誌←大舜真的要檢討一下

3.面對挫折



延伸閱讀

【中天青年論壇】陳文茜:失落的一代 ,你們沒有犯任何錯!

大舜:舉手發問的態度,和身教有絕對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大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